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中医学院举办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饮片展柜捐赠仪式

我校中医学院举办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饮片展柜捐赠仪式

发布日期:2018-12-14

  12月13日上午,中医学院在良乡校区医学实验楼中药饮片教学实训室,举办了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饮片展柜捐赠仪式。著名中医药专家、中医临床药学学术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高学敏教授,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新,教务处长闫永红,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闫兴丽,中医学院院长李峰,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陈景泰董事长出席了捐赠仪式,中药饮片实训室主任张建军及中药教研室、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代表、中医专业及国际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张建军教授主持。

 

 

  首先,高学敏教授回顾了中药教研室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在循证医学、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中医临床药学发展的方向。他表示中医教育的发展需要社会的关心与支持,对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给与了赞扬和感谢!

  孙传新部长谈到,曾作为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参与了中药实训室的建设工作。在中医学院向良乡校区搬迁建设之际,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陈景泰董事长关心学校建设,为中医学院中药饮片实训室更换了新的中药展柜。孙部长还讲到,高学敏教授在标本室建设过程中不辞辛苦、几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亲自书写的“药海钩沉,学贯中西富橘井,精研药石誉杏林”对联为实训室增添了浓浓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体现了老专家对学校发展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闫永红处长对现场的学生们讲解了药学知识在医疗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了中医教育医药圆融的重要性,以及中药饮片实训在中医教学中担当的责任,高度肯定了中药饮片实训室在今年的中医学专业认证、中医及护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成为中医学院实践教学的亮点,受到了专家的好评。

  随后,陈董事长介绍了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情况,并讲述了企业对中药的质量从生产源头的选料,到炮制加工的精良以及对质量控制的重视,同时还表达希望与北中医各方面继续合作,希望倾企业之力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峰院长给学生们深入讲解了中药饮片辨识对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的意义,指出临床前技能培训是中医人才的培养的重要部分,希望学生们充分利用越来越好的实训条件,提高自己的能力。李院长还感谢各位来宾到现场参加此次活动,并从进一步提高学院优良教学资源和深厚积淀的展示和利用,强化实践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以及建立虚拟实验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展望,希望中医学院的发展继续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

 

   

 

  最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闫兴丽代表学校给企业颁发了捐赠证书。她指出中药饮片展示柜是教育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项实物捐赠,有纪念意义。她感谢企业关注中医药教育,担当社会责任,希望企业与大学多方面合作,更好地支持中医教育事业的发展。

  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参加了一场捐赠仪式,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课,了解了临床中药学学科发展,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心。

 

 

  中药学是中医专业的主干课程,是联接基础与临床的桥梁,中药饮片辨识教学,是中医专业学生临床前基本技能实训的重要内容。中药展柜的捐赠,使中药教研室多年封存的中药标本有了展示的空间,另外实训室还增设了现代化模拟药房,通过计算机虚拟,学生可以辨药识药,测试成绩,并进行药性、方剂等多方面的综合性学习。实训室为学生配备了30套300多个临床常用品种,对全校学生开放,设置的饮片自测区,方剂自测区,相似药辨识区,为学生们提供了各种学习方式,有效地促进了中药学实训教学的发展。

 

  

  (撰稿人:张建军,审稿人:闫兴丽、李峰)  

  中医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