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闫兴丽秘书长带队到双柏调研中医药文化赋能双柏乡村振兴工作

闫兴丽秘书长带队到双柏调研中医药文化赋能双柏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8

为进一步推动双柏县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年3月27日至29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闫兴丽,中药学院副研究员马涛到访我校定点帮扶单位云南省双柏县,实地调研由我校援建的双柏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运营情况,并与县人民政府有关副县长、县卫健局座谈,商议以中医药文化赋能双柏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我校援派驻村第一书记、双柏县卫健局副局长王惠峰陪同调研。

图片1.jpg

  双柏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位于双柏东兴湖小区内,去年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并参与设计建设,目前由双柏三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共体负责具体运营。自2023年5月30日开馆以来,普及中彝医药知识,传播养生文化,为当地居民开展义诊,已成功举办各类活动150余场次,接待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州县培训班等各级参观体验者2500余人次。该建设项目以“小场馆、大能量”为特色,去年年底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乡村振兴育人典型案例,是我校创新中医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范式的具体体现。

3月28日一早,闫秘书长一行再次到访体验馆,与到馆体验者、参加义诊的居民亲切交流。闫秘书长随后与刘文玲副县长、欧阳文经副县长、县卫健局吴尹华局长座谈交流,了解体验馆的运营情况,并就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给出了积极的建设性意见,希望从“活下去、火起来”两个维度,将体验馆打造成为人民群众了解中彝医药文化、掌握中彝医药知识、感悟中彝医药精髓、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平台和窗口。

图片2.jpg

 3月28日下午,闫秘书长一行来到县城妥甸小学调研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情况,实地参观了该校“百草林”科普基地。随后,又到双柏一中面向高三学生,召开了我校招生宣讲会,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3月29日上午,闫秘书长一行来到楚雄一中,与党委书记杨宝生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书,进行了“优质生源基地”授牌,召开我校招生宣讲会,让同学们了解北中医,了解中医药,希望更多的优秀学子成为北中医人。两场宣讲会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在楚雄州的声誉和影响力。

图片3.jpg

 此次闫兴丽秘书长一行对双柏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运营情况及中小学的走访调研,为中小学以体验馆为平台,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打下了基础,同时,两场面对高三学生的招生宣讲,希望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中医药专业,为楚雄州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助力中彝医药产业的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