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表彰活动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表彰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7

  2022年1月13日,第五届“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表彰活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继旺,国学院首任院长、张其成国学基金发起人张其成,原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丽,教育基金会、校友会秘书长闫兴丽,学生工作部部长范璐,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巍出席,获奖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范璐部长主持。

  “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由“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设立,今年已经是第五次颁发。该奖学金设立于2017年,每年资助10万元,包括国医传承奖学金每年10人(5000元/人),国医传播奖学金每年15人(3000元/人)两个奖项,用于奖励在医史文献、中医药文化、国学及中医基础理论等非实验类研究领域学术传承与传播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在读研究生。

 

 

  活动伊始,张丽理事长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北京中医药大学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经过教育教学、文化传承传播等领域专家学者的严格评审,2021年最终评出国医传承奖获奖者10名,分别是王若冲、刘雨茁、许博文、李晓宇、闫敏敏、姚盛元、冯隽龙、于航、李远、陈一凡;国医传播奖获奖者15名,分别是:李新、李诗梦、李远良、黄雯琦、黄天骄、杨娜娜、汤怡婷、李钰鑫、梁士兵、张晓雯、杨璐、李冬霞、王迷娜、谢文鑫、曾桐。随后,张其成教授与张继旺副书记分别为国医传承奖和国医传播奖的获得者颁奖。

  两名获奖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做了主题汇报:来自国学院的于航同学总结了自己的求学心路,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医药传承领域的感悟,提出要从学生转变为研究者,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做中医药文化优秀的传承者;来自针灸推拿学院的杨娜娜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腧穴基础研究工作对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故事,提出科研型博士研究生通过揭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现代科学内涵,亦可以增强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促进中医药传播,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在自由交流阶段,同学们积极发表获奖感言,讲出了自己的感恩与思考。获奖同学纷纷表示“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对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传播领域研究的同学来说是一剂强心剂,张其成教授的资助不仅是对学生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莫大鼓舞。

  闫兴丽秘书长对2017年至今共五届的“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评选情况做了简要总结。她表示,“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的设立,就像在同学们心中播撒下中医文化传承创新的火种,未来我们北中医的学子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肩负起中医药传承发展、文化传播的责任,以星星之火照亮未来之路,将勤求博采,厚德济生,追求卓越,止于至善融入未来人生。

  张其成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获奖同学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他们在中医药传承与传播领域的工作成果,对学校领导以及为此次评奖付出心血的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张教授就中医文化与国学文化两方面,向同学们强调“文化为体,医学为用”,中医药人要有自信、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他指出,中医文化有“三个层面”与“两个维度”。“三个层面”指核心价值、实践方式、品牌形象,“两个维度”指走进来与传出去。张教授强调同学们一定要不拘于回报,要积极投身付出,深入思考《道德经》中“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所蕴含的思想,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知行合一,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找到自己的终极目标,追求真正的幸福。

  最后,张继旺副书记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对张其成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是要立大志向,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确定自己的理想;二是要强化自信,坚信中医药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领域中大有可为;三是要身体力行,唯有吸收知识才能释放和传播知识。他指出,学好知识,未来才能更好的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才能更好的弘扬和发展中医药文化。

 

 

  据悉,“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已经完成了五届的评选和表彰奖励。五年来,全校共有125名研究生获此殊荣,包括国医传承奖50人,国医传播奖75人,覆盖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人文、管理等多个专业。相信在张其成教授的感召下,不仅是获此奖项的125名研究生,更多的北中医学子将更加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和传播,坚持守正创新,逐步成长为有使命、有担当的中医药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