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双柏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乡村振兴育人典型项目

双柏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乡村振兴育人典型项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2

  从刚刚公布的《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荐结果》获悉,由我校教育基金会策划支持建设的双柏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项目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乡村振兴育人典型项目,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扎实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创新中医药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新范式的具体体现,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双柏县委、县政府合作共建的成果。

图片3(1).jpg

双柏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位于楚雄市双柏县妥甸镇东兴湖小区内,建筑面积一百五十六平方米。作为双柏县中彝医药健康文化的大众科普文化空间,体验馆将高科技展陈手段与中医药健康文化创意相结合,以生动有趣的生活化场景与体验式互动,实现 “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的中彝医药健康文化大众传播,成为兼具科普展览、创意展示、互动体验、教育培训、集会沙龙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多元文化展示场所,是普及健康知识、提升百姓中彝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教育基地。

合影副本.jpg

体验馆建成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双柏县域医共体总医院组织四家医院共同运营,在负责人王郑的带领下,培训讲解员,教学相长,已经形成了一个20余人的宣讲团队,同时,组织开展制作中药香囊、中药草辨识、养生文化科普讲座、义诊等活动。作为社会开放实践平台,已接待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地州培训班等参观体验人数近千人次。对推动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增进居民对中医药和彝族医药知识学习,对慢病的预防和自我管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彝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将中医药和彝医药文化完美结合,搭建了中彝医药健康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平台,通过展示中彝医药悠久的历史、杰出的成就、乡村振兴的成果,结合互动体验,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彝医药文化,掌握中彝医药知识,感悟中彝医药智慧,有助于双柏县群众文化素养的提升,增进民族团结,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图片 6(1).png

北中医教育基金会一直以来支持学校服务国家重大任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参与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2019年以来,基金会曾向西藏藏医药大学、双柏县爱尼山中心学校、双柏县卫生健康局捐赠资金,资助中医药文化发展与传播的相关公益活动,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此次援建项目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乡村振兴育人典型项目是基金会长期支持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一个重大成果。